20080826蘋果日報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奧運周日閉幕,為刺激奧運後經濟中國也動起來,人民幣交換利率昨一度減少1個基準點達3.18%,為3個月來新低,市場推測人民銀行(人行)將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人民幣交換利率跌
1
年期人民幣交換利率昨來到515日來新低3.18%,上周1年期海外人民幣交換利率共減9個基準點,昨5年期海外人民幣交換利率,較上周一減20個基準點,來到3.625%。興業銀行固定收益交易員葉豫章說:「人行可能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人民幣長期交換利率跌幅大於1年期利率,顯示市場認為資金供應將增。」
上半年人行5度調升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達歷史新高的17.5%。然根據人行在815公布第2季報告指出,人行將「微調」貨幣政策,希望在維持經濟成長與對抗通膨間取得平衡。
中銀國際控股固定收益分析師范秀蘭說:「人民幣交換利率,至少未來1個月將續減,以反映銀行間資金政策鬆綁。」
交換利率為合約衍生性工具,為投資人匯率避險措施,用以節省利息、降低成本的規避利率風險行為。在利率交合約中,投資人以不同浮動或固定利率作為交換標的。若投資人認為利率將調升,會以固定利率定約以減少借貸成本,若認為利率將降,會以浮動利率定約,定立合約利率依照中國7天回購利率(seven-day repurchase rate)為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