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6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外資撤離台灣,不只大賣台股,連賣股後停泊在我銀行的新台幣存款都在大幅匯出!央行昨公布八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統計,較上月底銳減88.11億美元,創史上單月最大爆瘦紀錄;匯銀主管說,新台幣32元兌1美元貶定了。


     外匯交易室開起玩笑,所謂「633」政見,就是「新台幣未來6年會貶到33元啦!」


     貶定了 外匯存底減88億美元


     據央行昨公布資料,我8月底外匯存底餘額2820.87億美元,較7月底大幅減少88.1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2775億元。


     除了單月減少金額創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引發外界關注,另因8月分外資在集中市場僅賣超298.55億台幣,兩相對照下流露的不尋常痕跡,也引發金融市場高度關注。


     因此,央行外匯局局長段金生昨親自到記者室說明,8月外匯存底爆瘦主因:(1)外資出售股票及公債之款項匯出、(2)外資現金股利匯出、(3)外資新台幣存款匯出。段金生強調,新台幣存款目前已近合理水準,從6月分時的三千多億元,降到目前兩千多億元。


     不過,段金生的話,正好坐實匯銀主管臆測:「外資出走潮已從股市蔓延到存款。」


     昨天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匯率以31.875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1.14角,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計逾17億美元,匯銀人士說,下周新台幣測試32元。


     外資出脫台股 8月大幅匯出


     匯銀主管說,新台幣第3季起,明顯從升值轉為貶值,不過,面對外資6月分在集中市場大賣台股1159億元、7月大賣1096億元一事,央行總是對外表示,外資只是在出脫台股,外資賣股票的錢,仍停留在新台幣存款帳戶,言下之意,外資並未大幅撤離我國。


     不過,外資賣台股,但未大幅匯出情況,在8月分明顯改寫。據央行昨公布統計,我國外匯存底單月大減2775億元,但,外資8月賣超台股僅299億元,中間相差2500億元缺口,研判為「外資新台幣存款」匯出所貢獻者居多。


     匯銀主管說,外資連新台幣存款都不要了,央行為了讓新台幣緩貶而非急貶,必須大砸兩千多億元外匯存底護盤,「賣美元、買台幣」,以減緩新台幣的貶值幅度。


     匯銀主管說,外匯存底數字凸顯,外資不但股票不想要,連新台幣存款都不要了,在外資加速匯出下,馬英九的「633台股版政見」已經兌現,亦即台股指數會跌到6330點。


     匯銀主管說,外匯市場都等著看:新台幣未來6年,是否也會貶到33元,股匯市兩個「633」,相互輝映,一起見證台灣經濟有多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