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4家銀行還在傷腦筋是否續發捷運悠遊聯名卡,銀行公會已結合相關銀行,與台北智慧卡公司商談發行結合小額付款機制(Smart-pay)及悠遊票證的悠遊錢包卡,明年初就會上路,銀行公會甚至要求各銀行主動報名加入發卡行列,9月底前報名可免系統測試費用。


     銀行業者表示,由於信用卡的部分,台新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及台北富邦銀仍未結束與台北智慧卡公司的合作關係,所以其他銀行只能發行Smart-pay的卡片,不能結合信用卡,一旦4家銀行退出原系統,是否要擴增信用卡功能,將再進一步商談。


     Smart-pay即是不計名小額付款金融卡,使用者不用開戶,即可取得一具小額付款功能的金融卡,儲值上限最高新台幣1萬元,可在各便利商店使用付款。銀行公會即將與台北智慧卡公司商談,把Smart-pay結合悠遊票證,惟目前系統仍是兩大部分,Smart-pay裡的儲值金額,要從ATM中轉帳進入票證,才能完成儲值,無法一卡同一帳戶使用。


     銀行業者表示,目前不少銀行如玉山銀、合庫、台銀、新光銀、元大銀等,都在推展此種不計名的小額付款卡,若能結合捷運悠遊卡,則使用者可快速增加,銀行也能藉此與更多企業商談Smart-pay聯名卡,甚至結合企業的識別證,一卡多功能,用來服務企金客戶。


     由於現行法規仍不允許非銀行機構發行的儲值卡,進行跨行業使用,而捷運票證只能在交通上使用,Smart-pay結合悠遊票證後將有兩種帳戶間轉帳的不方便現象。部份立委擬提案修法,未來一卡同一帳戶,可小額付款、刷捷運卡、公車、藍色公路、火車、高鐵等,都可有更便利的儲值及使用方式。


     另外,由於台灣詐騙案實在太多,已有歹徒將腦筋動到不計名的Smart-pay上,騙民眾將錢轉入多張Smart-pay後,再提領出來,讓警方無法追蹤帳戶所有人;現在各銀行不是限制一天只能提領1000元,就是限制Smart-pay不得提領現金以作為因應,造成Smart-pay大部分只能在商店消費,或要轉到其他帳戶才能將裡面的儲值現金提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