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賴昭穎/台北報導】2008.09.17 02:30 am


雷曼兄弟破產風暴席捲全球,國內連動債投資人昨天出現恐慌性反應,電話灌爆各大銷售連動債的銀行,不管是不是買雷曼的連動債產品,投資人只問銀行理財專員:「現在我要怎麼做?」


連動債主要銷售行庫,包括中國信託、台新、第一、台北富邦等銀行,昨天電話線路全部塞爆,很多投資人等不到理財專員九點上班,電話鈴聲早已此起彼落不斷響起。有些客戶打不進客服專線,或找不到理專,就打到其他部門開罵。甚至傳出有買連動債的大戶氣急敗壞,上門毆打理專。


銀行理專說,許多客戶搞不清楚自己當初投資標的有無中獎,大多數來電是確認自己投資內容是否安全。有些客戶聽到有「雷曼」兩個字就當場抓狂。


銀行主管說,由於當時推銷連動債以保本保息為號召,不少退休族抱著老本投資,有錢人也用連動債保本,不乏數百萬元的大戶。但想不到雷曼公司這麼大,竟然會破產,不知道要怎麼跟客戶解釋。


理專說,即使走過雷曼風暴,以後要賣投資型商品也難了,因為這已經不是「信用風險」的問題,而是「信任風險」。未來代銷的銀行不會這麼相信信評公司的評等,客戶也不會再那麼相信銀行。


第一銀行是這次雷曼風暴的重災區之一,代銷十九檔和雷曼相關的金融商品,規模將近五十億元。一銀通令第一線的理專,必須安撫客戶情緒,後續求償得先等雷曼一百廿天的破產保護期過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