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09/17 04:49:01 )【薛翔之、彭禎伶/台北報導】


 雷曼兄弟提出破產保護申請,全球股市不支倒地,台股大跌,對於透過現貨、期貨市場放空,金管會撂下狠話,將會加強監視,若有相關違法事證,就會移送法辦,嚴懲刻意打壓股市兇手。


 據了解,市場盛傳投資人在大環境不好之際,在期貨市場放空單,之後再去現貨市場賣出,疑似放空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引起主管機關注意。


 金管會昨(16)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為了維持市場穩定,金管會表示,已請證券交易所與期貨交易所加強跨市場監視,注意有無放空異常情事。」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16)日進一步說明,市場上有期貨市場和現貨市場,兩部份的交易秩序,主管機關透過證券週邊單位,嚴密的進行了解,是否有特別異常的情形。


 根據證交法第155條規定,投資人不得意圖抬高或壓低股價,與他人通謀,並以約定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買有價證券時,使約定人同時為購買或出售的相對行為;不得意圖抬高或壓低交易價格,自行或以他人名義,對該有價證券連續以高價買入或以低價賣出;不得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不實資訊;不得直接或間接從事其他影響交易價格的操縱行為。


 若有違反該規定,金管會也將相關案件移送檢調單位處理。


 至於近期是否已有具體的發現?吳當傑僅低調表示,「沒有辦法針對是否已有個案,做詳細的說明!」


 由於連月來外資大賣台股,調查的對象是否鎖定外資機構,對此,他表示,沒有針對特定法人進行了解;吳當傑也指出,台股昨日雖然大跌,但外資買超27.0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