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09.17 03:02 pm


中央銀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0.751.25個百分點,台股今早發揮了「半日大漲行情」。不過,銀行界對央行只降存款準備率不怎麼領情。上午各大銀行均表示,此次央行降息只是將上次調升的部分、調回來,並非調降實質的貼放利率。


包括台銀、合庫、第一、華銀等大型行庫表示「暫無調整方案」,還需看925理監事會後央行是否有進一步引導實質利率走跌,再來評估是否調降存、放款利息。


台銀、合庫、華銀、一銀等行庫上午表示,雖然6月間央行理監事會中同時調升同幅度的存款準備率半碼 (0.125個百分點)的貼放利率,銀行在當時曾經配合貼放利率的調升,將銀行存、放款利率調高了0.06個百分點。但此次央行將前一回存款準備率的調升幅度,全數降回來,並未同步調降貼放利率,因此,銀行普遍認為,暫時不會降息。至少要先等925央行理監事會後,是否進一步調降貼放利率再來決定是否要調降存、放款利率。


不過,銀行界強調,目前全球金融風暴中,新台幣本身資金並無流動性問題,反倒是因為全球都在搶美元,真正發生流動性危機的是美元部位。因此,昨天歐洲市場的美元隔夜拆借利率 (O/N)一度飆上17%以上,台北外幣拆款市場利率也高達12%。央行也在昨天傍晚特別增加辦理外幣拆款交易,提供充裕的外幣資金,滿足銀行業流動性需求,總金額高達35.9億美元,並以5.4%5.5%利率拆出,遠低於韓國的7%、香港的6%、新加坡的5.5%-6%,為亞洲市場最低。


央行昨日已經站出來支應台北外幣拆款市場的美元拆借,昨天下午美元拆借利率仍10%左右,今早央行繼續釋出額度,使得上午美元拆借利率已經略為緩降至7%-8%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