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9/22 04:09 〔記者王昶閔、楊雅民、羅添斌、謝文華/綜合報導〕


中國植物性蛋白含毒 全球首宗


繼中國奶粉被檢出含毒物三聚氰胺後,昨天植物性蛋白類的「奶精」也發現毒物蹤跡!這是全球首度發現中國製植物性蛋白含三聚氰胺,衛生署除對中國提出強烈譴責,鑑於中國奶製產品問題叢出,即日起禁止所有中國奶粉、奶製產品進口!


奶精為何含毒?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推測,奶精主成分是玉米漿(為植物性蛋白)與少許酪蛋白鈉,酪蛋白鈉萃取自牛奶,可能是牛奶受到污染所致;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則認為,這不太可能經由酪蛋白鈉間接污染,比較可能是直接添加三聚氰胺。


而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昨率領十九名四川地震重建規劃專家來訪,對中國毒奶粉銷台及台灣廠商求償問題,他說:「此行只談震災重建,不談毒奶粉。」


金車主動通報 12萬箱產品回收


金車公司昨主動通報衛生署,該公司八種添加中國奶精產品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包括:「曼特寧風味三合一咖啡」、「藍山風味三合一咖啡」、「焦糖瑪其朵三合一咖啡」、「曼特寧二合一咖啡」、「阿拉比卡三合一咖啡」、「法式香草三合一咖啡」、「奶茶三合一咖啡」與「快煮湯雞茸玉米濃湯」,即日起十二萬箱、兩千一百六十萬包沖泡式咖啡下架回收,部分產品外銷到德國,也將循管道告知該國。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金車去年 十二月十二日 以來,自中國山東省都慶公司進口四批、共七十噸奶精,鑑於中國奶粉風暴擴大,主動將奶精原料樣本送往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發現第四批產品受到污染。相對於廠商主動送檢的負責態度,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則批評,此事件凸顯衛生署對中國進口奶製品的安全與否,根本沒有全盤掌握!


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自二○○三年開放中國奶製品進口來台後,進口量年年成長,去年進口量已達一萬五千九百七十七公噸,今年一至八月已進口八千零八十七公噸,進口量僅次於紐西蘭和澳洲。在毒奶粉、毒奶精事件發生後,消費者也人心惶惶,擔心往後還有那些中國奶製品是含毒的「未爆彈」,會陸續爆發出來。


中國還有那些未爆彈 消費者憂


衛生署則建議,家中食品若內含中國奶粉、奶製品、植物性蛋白類添加物,最好暫時停止食用,也要求所有製造三合一咖啡、湯類等相關業者,只要製造原料有用到奶精,都應主動送驗;衛生署也將針對全國相關食品工廠的原料進行全面抽查。


因衛生署宣布禁止所有中國奶粉、奶製產品進口,有高達二十支奶粉從中國進口的台灣雀巢表示,將配合政府措施,會從其它國家的雀巢工廠進口同樣商品替代。


根據業者估計,台灣一年奶粉市場規模約一百五十億元,目前雀巢在台灣成人奶粉市場市占率約四成、兒童奶粉市場約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