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17: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 9月22電)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受到國際因素影響,今年一至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4.18%,導致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2.72%,為1980年以來新高。


此外,主計處今天也公布,八月失業率為4.14%,較上月上升0.08個百分點,今年一月至八月平均失業率為3.93%,較去年同期微升0.02個百分點,無論八月單月或一至八月平均失業率,皆創三年來新高。


主計處今天公布八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由四局副局長黃建中主持。


主計處表示,八月失業率攀升,主要受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初次尋職失業者較上月增加9000人,但經過季節變動因素調整後,八月失業率為 3.93%並無大幅攀升的情況。


根據主計處調查,今年一至七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34%,增幅雖為近七年來次高,不過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受到國際因素影響,年增率達4.18%,導致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2.72%,負成長幅度創28年來新高。


主計處表示,今年一至八月平均就業人數為10405000人,較去年同期增幅僅1.31%,為近五年來同期新低水準。


此外,主計處表示,近十年來教育日益普及,大學及以上畢業人數長期增加,導致大學及以上的失業率增加,今年一至八月大學及以上平均失業率為 4.61%,居各教育程度之冠,也為1978年調查以來新高,若單以八月來看,大學及以上的失業率為5.26%,創19859月以來新高。


主計處表示,今年以來大學及以上的平均失業人數114000人,多為剛畢業、較年輕者,因要求勞動條件相對較高,工作轉換也較頻繁,屬於自願性、短暫性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