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9/28 04:09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因效果不彰,美國證管會二十六日(上週五)宣布結束華爾街投資銀行的監管計畫。商業銀行部分,繼華盛頓互助(Washington Mutual )銀行上週四倒閉後,美聯銀行(Wachovia)也岌岌可危。


證管會主席考克斯上週五的這項宣布,是次貸風暴以來金融監管制度的最新變動。近期為了緩和金融危機的衝擊,美國聯邦政府已出手拯救多家投資銀行,並禁止融券放空金融類股。


根據原本的計畫,證管會稽查人員有權督查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則屬於聯準會及其他監管單位的管轄範圍。


不過,今年三月貝爾斯登倒閉之後,雷曼兄弟又在近期因壞帳而申請破產保護,美林集團則同意出售予美國銀行。僅存的兩家投資銀行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則在上週獲得聯準會許可,轉型為銀行控股公司,使得投資銀行正式走入歷史。


考克斯在聲明中表示,近半年來的金融災難,顯示監管計畫的自願性管控規定並未發揮效果,由於投資銀行可以隨時加入或退出,計畫本身有很大的瑕疵。再加上證管會及其他機構並無執法權,使得效果不彰。


美國最大儲蓄銀行華盛頓互助在上週被聯邦存保公司接管後,市場焦點轉向全美第四大儲蓄銀行美聯銀行。據傳該行的可調整利率房貸,規模達一二二○億美元,潛在風險極高。美聯股價近日連續重挫,目前正與花旗(Citi)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洽談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