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10.07 03:05 pm


劉揆出面喊話 安撫存戶心


國際金融局勢動盪不安,「AAA級銀行都會倒」的陰影,成為存款人心中最大的恐慌,連日來民眾存款大挪移,已經造成國家銀行台灣銀行、郵局的存款餘額暴增,反倒是資產規模較小的銀行連日來遭民眾大額提領轉存,存款流失。據了解,為防制這類「存款大挪移」不利金融體系穩定的情形,也是今早劉揆宣布,會全額保障存戶存款決策的主因之一。


台銀一個月 存款激增百餘億


據透露,台銀一個月的存款至少激增百餘億元,中央銀行為消化台銀龐大的濫頭寸,連日來加強公開市場操作收縮官股銀行過剩的資金,收縮資金至少百億,反倒是資產規模較小的銀行連日來遭民眾大額提領轉存,存款流失,為因應市場流動性資金調度,央行日前宣布開放的「附買回窗口」,近日已接獲不少金融同業持公債、國庫券調現。「存款大挪移」造成官股銀行存款泛濫、小銀行則是存款嚴重失血。


央行上午強調,中央存保宣布今日起,將每個人的存款保險上限由150萬元調高至300萬元,等於99%存款人的全數存款金額都可獲得保障,因此,央行呼籲存款大眾不要再驚慌,台灣的金融機構體質相較於國外還是好得多,不要再大費周章地「挪移存款」了。


台灣銀行櫃台近日出現大量存款人開戶的個案,主要是看到雷曼、美林等大型國際A級銀行倒閉的刺激,就連郵局也因「政府掛保障」近來增加不少存款人,拿著四、五百萬元的大額存款轉存,看得出存款人對小銀行安全疑慮,已經造成國家銀行存款暴增、而小銀行反而出現存款流失的隱憂。


彭淮南公開替銀行掛保證


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公開替台灣銀行掛保障,要大家有信心。他舉出,台灣本國銀行逾放比率從9011月的12.27%,大幅降至今年7月的1.53%,加上提存呆帳準備率高達67.23%,本國銀行呆帳風險只有0.5%,是非常好的體質。


尤其台灣本國銀行的資本報酬率ROE,去年是只有2.22%,今年前八個月就有5.8%,而資產報酬率ROA也由去年的0.14%回升至今年的0.38%,顯示在全球金融市場風暴聲中,台灣本土銀行的體質非常好的,大家要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