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七日電】2008.10.07 10:37 pm


財政部統計處今天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9月出口總值較去年9月年減1.6%,為近6年半以來首度負成長。雖然官員認為,第四季的出口還有待觀察,不過,學者認為,明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恐將趨緩。


財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今年9月進口總值為210.4億美元,出口總值為218.5億美元,雖然9月貿易從78月的入超轉為出超8.1億美元。不過,9月出口呈現負成長,較去年9月減少1.6%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9月出口減少,主要是受美國金融風暴影響,國際景氣低迷,對電子、電機產品、塑化原料及汽柴油等需求減少。對中國出口減少,原因包括中國大陸今年景氣也不好,出口也受國際景氣影響及京奧後柴油的需求減少等因素。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認為,9月出超受到原油價格下跌的影響外,同時機器設備進口也衰退,意謂國內減少投資。


至於今年第四季開始台灣經濟是否陷入衰退?他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景氣較好,基期高,預期從第四季開始到明年上半年經濟成長將大幅減緩。


對第四季的出口預期,林麗貞表示,悲觀和樂觀看法都有,要看實際數字呈現結果,財部持續觀察。不過,官員坦承這幾個月的接單有減少。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認為,去年9月進出口的基期比較高,今年9月出口呈現負成長,對全年經濟成長影響應該沒有想像中的大。


不過,陳淼指出,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美國如果停止消費的話,影響層面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