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10.09 03:01 p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又採取霹靂手段,跟進全球央行降息行列,對於七大工業國家降息,歐美股市並不買帳,為何我國仍要跟進降息,彭淮南說,在全球信用風暴襲捲下,「政府做比不做要好」。


彭淮南不掩憂慮的表示,9月我國出口轉呈8年來首見的負成長,國內外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影響消費及投資支出,「國內經濟成長下降的風險升高」,但他再次重申「台灣經濟沒有Recession(衰退)、只是Slow Down(減緩)」。加上近期物價上漲的風險大為降低,因此,彭淮南認為,此次降息將有助於激勵國內需求,以維持經濟持續成長。


彭淮南指出,昨晚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央行採取一致的行動,穩定全球金融提振市場信心,避免全球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後,他的電話不斷,而他也忙於研斷各方資料,並在上午7點召集常務理事開會,確定跟進調降貼放利率 一碼 。至於媒體好奇,彭總裁昨晚倒底幾點睡? 彭則是以「早上比你們大家都早起」一語帶過。


至於央行是否還會有下一波動作? 彭淮南表示,央行上次理監事會擴大啟動「附買回操作機制」,就算是非常大的措施,充分提供金融機構所需的流動性資金、確保金融穩定。尤其本周二,劉院長公開宣示保障所有存款人的存款後,已經大大地解決掉流動性問題,央行附買回操作的數量「So far so 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