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銀行員皮要綳緊一點!心要放寬一些!否則無法繼續生存!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夏淑賢/台北報導】2008.10.22 03:30 am


全球金融海嘯後遺症發酵,各銀行人事與擴張計劃大凍結,永豐金澳門大堂分行不開了,精簡港澳平台三分之二人力,從270人變89人,光澳門就省下3,800萬元;中信銀簡易分行全面退出百貨公司;台新金也有一波波的人事精簡案,都是為了縮減成本。


兆豐金獲利大幅衰退,主要子公司兆豐銀行飽受金融風暴衝擊,持續提列高額損失,兆豐證也因為自營與股票包銷損失,投資持有雷曼兄弟相關債券,累計前三季已經大虧22.74億元。兆豐銀將檢討財務操作的資金配置,同時加強爭取大型企業客戶的存款,降低授信風險,理財專員大舉招聘也暫緩;兆豐證券則是因為虧損嚴重,已經全面凍結人事,遇缺不補。


這波次貸風暴引發美金融業大裁員、撙節成本風也吹到台灣。永豐金執行長蔡友才表示,經過雷曼兄弟風暴,這兩年金融財務畢業生恐怕很難找工作。這波不景氣,銀行商品不好賣,縮減成本最實際,可立即見效。


台新金這波人事異動,不再只是像先前卡債風暴時是裁撤一些前線發卡業務員,或是縮編、調動業務人員,據了解,這次精簡人事案是擴及全行,層級高達協理,包括幕僚後勤也在縮編的名單中。


合庫與台銀也有意提出優退方案,一位銀行主管說,雷曼兄弟事件後,銀行恐怕最少要有兩年寒冬要過。


中信銀過去進軍高租金的百貨公司設立簡易分行,但今年11月將確定不續租101賣場,加上先前大葉高島屋、太平洋百貨雙和店也已撤櫃,中信銀主管說,退出主要是因為租金太高。


永豐金港澳平台原先約有270人,蔡友才說,以後要縮減到89位精英,換句話說,縮編幅度高達三分之二。蔡友才730到香港、澳門視察後,就決定香港先縮編50人、澳門也減五人,未來整個平台還要再精簡。


就連原先預計籌設要在今年底開幕的澳門第三家分行大堂分行,都決定要取消,光是一年就可以省下3,800萬元,若再加上後續人力縮編節省金額恐怕不只這個數字。蔡友才表示,改革後希望明年可以獲利,全行各部門的獲利目標將在11月時訂出。


開發金控今年前三季的獲利,也同樣受到國際金融市場惡化,投資失利持續認損,前三季累計稅後純益,已經大幅縮水到不到1億元。開發金為了撙節開支,針對部分業務萎縮的關係企業,已經悄悄規劃裁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