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


大學缺額嚴重,少數學校甚至招不滿5成,大唱空城計。教育部將編印大學「退場警示手冊」,並組成諮商小組進駐招生未過半的學校。但系所評鑑可望與退場脫鉤,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他希望讓評鑑回歸單純建言,讓市場決定大學去留,年底將訂出方向,以後系所評鑑不佳可望免再減招。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接受11月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今年幾所大學招生出現嚴重缺額,即使開放兩所學校重新辦理單招,仍只加招到40人與63人,因為社會認為學校換湯不換藥。


大學須認清定位 全盤檢討課程


他說,這顯示大學必須認清自己在國內是「研究型大學」、「教學型大學」還是「實用型大學」定位,全盤檢討系所名稱、整套課程內容到師資轉型專長培育計畫。如果不做,學校招生到了明、後年仍未見起色,很可能就撐不下去了。


大學若真撐不下去該如何是好?教育部祭出專家諮商與退場手冊兩手段。何卓飛明確指出,教育部已邀集退休校長、財務專家組成校務諮詢小組,進駐招生不滿五成的大學,替學校把脈辦學不佳的病因,協助改善對症下藥。但更重要的是,大學應先組成危機小組,分析自身優劣勢。


財務、招生具體警示 專家進駐


教育部也首度編印「退場警示手冊」,發給特定學校,明列大學「退場」的具體警示項目,例如財務、招生狀況等,提醒學校退場紅線在哪裡,要當心因應。今年招生缺額超過五成的大學包括興國管理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致遠管理學院等校;就即將有專家進駐。


而目前唯一的大學退場機制是系所評鑑,系所評鑑一次不合格,隔年必須強制減招50%,兩次評鑑不過就停招,推動兩年來讓各大學聞之色變,屢屢傳出抗議評鑑不公或翻案申訴等爭議。何卓飛表示,外界扭曲評鑑是為了督促學校改善辦學的單純原意,大學容易質疑、難納建言,問題很大。


評鑑與退場脫鉤 讓市場決定去留


何卓飛說,教育部正在重新檢討大學退場機制和總量規定。他建議,將評鑑與退場脫鉤,以後評鑑不佳的學校不用再被減招,讓市場決定大學去留。如此大學才會真正重視評鑑,教育部也不用兩面挨罵,預定年底明訂出方向。


何卓飛表示,其實評鑑一公布,市場機制就會自然加速大學退場,例如一些96年度上半年評鑑不佳學校,教育部還來不及減招,自己招生缺額就達7成以上,顯示市場力量比政府更快、更有效,教育部根本不需著力。當年被列為不合格系所的學校包括致遠、興國、稻江、中華大學、真理大學與高雄大學;其中就有多所學校招生缺額達7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