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谷楨/台北報導】2008.11.22 02:32 am


評析:請各位看官仔細的看,全篇文章都是重點!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昨(21)日表示,要提高經濟成長率,必須刺激民間消費,以避免陷入通貨緊縮的無藥可醫慘況。


劉憶如昨天接受工商建研會邀請,發表「從1930年全球大蕭條看2008年金融海嘯」專題演講,她認為,民間消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成,只要民間消費成長1%GDP就會成長0.6%,剌激經濟的效果最明顯。


她比喻,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支出和對外貿易,是支撐經濟成長的四個兄弟,過去都靠小弟(對外貿易)在賺錢,但現在歐美不買東西,台灣前三月貿易逆差、出口下滑,必須換大哥(民間消費)扛擔子,因此她贊成政府發消費券。


劉憶如強調,現在不是擔心財政赤字、或考量通貨膨脹的時候,因為1930年代全球大蕭條之前通貨膨脹,各國抑制之下,卻轉為通貨緊縮,反而無法因應,到二次大戰後才回復。她說,通貨膨脹有藥醫,但是通貨緊縮可能就沒藥醫了。


劉憶如說,消費券將產生經濟上的乘數效果,因為消費券變成生意人的收入之後,生意人還會去買其他東西。消費券明年1月發放,可以使用到9月,所以明年第三季才能真正看出效果。


主計處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其中政府支出的貢獻也是負的,劉憶如說,政府提出四年4,000億的支出預算,必須趕快落實、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