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22:50:18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8日專電)經濟部宣布台灣可望於12月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下的政府採購協定(GPA),GPA委員會主席今天指出,這是因為關於台灣政府機構名稱的問題獲得「歷史性的突破」。

瑞士籍的GPA委員會主席尼格利(NicholasNiggli )對中央社表示,他預期129委員會開會時會通過中華台北加入協定案,而決議中會加入簡短特定文字。

尼格利婉拒透露確實文字內容,但他證實,並不含前年六月歐、美所提的「會員注意到個別關稅領域所有文件上相關用語與術語不涉及主權意涵」。

他強調,重點不在於新的文字內容,而在於兩岸雙方展現的建設性精神。

台灣在2002年就已和美、加、日、歐等協定成員完成實質雙邊諮商,但由協定涉及許多政府機關名稱,尚非GPA成員的中國向來反對台灣使用諸如總統府、行政院等名稱,因此六年多來仍然沒有完成加入程序。

尼格利說,新的文字完全沒有提到主權字眼,台灣的政府機構名稱也不必改變。

他重複強調,「最重要的是,這些文字已得到中華台北和中國雙方的同意」。他說,達成這項協議,他個人感到驕傲,「中華台北也應感到驕傲。」

關於協商過程,尼格利說,GPA成員們請他以主席身分,在中華台北和中國之間進行穿梭協調。過程中,會員們有加入些意見,但最後被同意的文字,是出自他本人的提案。

他說,中國代表團在大約二週前表示同意,台灣代表團則在今天中午正式表達同意。

尼格利說,他已獲有全體GPA成員的支持,只是正式程序是要在129委員會開會時以共識決通過,所以他不便預言結果。

台灣駐WTO常任代表林義夫也向中央社證實名稱問題獲得解決,但他也不願透露獲共識的文字內容為何。

政府採購協定是WTO的一項複邊協定,目的是使各國的政府採購透明化並對其他成員開放。目前成員有:加拿大、歐盟(27國)、香港、冰島、以色列、日本、韓國、列支敦斯登、挪威、新加坡、瑞士、美國。 97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