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12.07 02:48 am


全球各國接連降息,中央銀行也將在下周召開理監事會議因應。債券市場認為,央行這次至少會降息20.5個百分點)以上,目前多空兩方都已押好籌碼,摒息等待央行出手。


市場人士表示,由於景氣極差,加上預期央行將大動作降息,近兩周債券殖利率走勢大跌(殖利率走跌表示債券實際價格上揚),以指標債十年券來說,殖利率從1.675%跌落到1.405%,共下滑27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走跌幅度超過10.25個百分點)。


公債交易員指出,現在市場上有兩種猜測,第一是認為央行會降息2,同時調降存款準備率,或是搭配其他貨幣工具;第二種聲音則認為央行會一口氣降3,全力刺激國內投資與消費。


看多債市者認為,現在經濟情勢非常兇險,明年我國經濟可能衰退,也有通貨緊縮的憂慮,加上金管會為了救企業,打算把4.2兆元的郵儲存款轉存到民營行庫,屆時大筆資金在市場流出,極有可能一部分會進場買債,引導債券利率更加走低。


但看空債市者則認為,公債利率已經來到近五年新低,以昨(5)日收盤價來說,97-6期十年券指標債收在1.4178%97-4五年券收在1.344%97-520年券收在1.908%,都是20036月底以來的低點,殖利率繼續下探空間有限。


交易員表示,上一次公債十年券低點出現在2003616,當時台灣的GDP為負0.22%,央行重貼現率是1.375%;公債5年券利率是1.2%10年券為1.3165%


當時因為爆發SARS事件,使得國內景氣重挫,不過當時只有亞洲國家被波及,歐美地區並無影響,但這一次是全球經濟皆挫,就深度跟寬度來說,絕非SARS期間可以比擬,也因此央行降息幅度勢必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