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12.16 02:40 am


連動債糾紛重創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其中一項原因就是理專為了績效獎金胡亂推銷。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5)日提出「海豚理論」,認為金融機構的薪酬、獎金制度不能只看績效,必須與「未來風險」結合觀察。


陳冲解釋,所謂海豚理論,就是「海豚跳上來,就給他魚吃」,這就像是理專人員成功銷售商品,銀行就發給他獎金一樣。但是,「金融機構不應該成為海豚」。


陳冲說,從這一波金融風暴中,全球金融機構都體認到,金融機構負責人、從業人員的薪資水準與紅利獎金,不應該只與績效綁在一起,也應該看未來風險。


所謂未來風險,就是要考慮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陳冲舉例說,如果負責放款的人做了一個放款案,銀行就立刻發獎金,這就像是「海豚理論」的行為。不過,放款會有風險,放款的企業未來可能倒帳、違約,因此必須要看放款後,未來能不能順利回收債權,再決定獎金架構。


當然,銀行業的獎金、薪酬制度如果不僅看績效,還要看未來風險,將是很複雜、細緻的設計。


對於是否透過銀行公會自律規範或監理法令,來要求銀行落實薪酬與風險結合,陳冲表示,不需要,因為有些金融機構已經自己開始在推行相關辦法。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控法修正案,連動債的糾紛仍是立委質詢重點。陳冲表示,外國媒體把華爾街設計連動債的財務工程人員稱為「火箭專家」,這群人設計極複雜、無法拆解的連動債,不僅一般人難以理解,連金融業者也很懵懂,因此製造出更多風險。他說,現有的財富管理相關規定,雖已經要求提供風險預告書,但結構複雜的商品,銀行根本不應該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