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2/25 12:18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企業尚未看到景氣好轉前,對於為員工加薪態度保守,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企業確定明年不調薪,但為了提升員工士氣,也有25%的企業願意表態保障工作權。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雖然近七成上班族認為明年「薪資不會有變化」,20.7%的受訪者還擔心自己「被減薪」,但仍有12%的上班族有信心自己會「被加薪」。


調查也指出,有四成企業確定「不調薪」,有38.2%的企業會「依員工績效作個別調升」,8.8%的企業表示「會調降部分人員薪資」,還有5.9%的企業會「整體減薪」。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明年會「整體加薪」的企業只有3.7%,較去年減少15個百分點;表示會「整體減薪」的企業則增加了5.1個百分點。


根據調查,49.4%的企業會看「員工個人績效」做調整,若今年績效不彰,將會面臨減薪命運;31.3%的企業會以「個人職級」為減薪標準,規定是中/高階主管在明年降薪與企業共體時艱。


另外還有19.4%的企業會依「個人職務」做為減薪標準,最有可能面臨減薪的職務為「行政/總務」、「經營/幕僚」和「生產管理」。


邱文仁表示,企業所規劃的減薪幅度多半在一成以內,41.3%的企業表示減薪幅度在「5%以內」,28.1%的企業表示減薪幅度在「6%10%」。


除了員工薪資,企業的福利策略也顯得緊縮,根據調查,雖然有近五成企業表示「福利政策維持一貫」,但也有45.1%的企業表示福利變得更緊縮,比例較去年多出3倍,包括「三節禮金」、「員工旅遊」、「配股紅利」在明年都有可能變動。


不過,全球景氣不佳導致企業業績受創,上班族工作情緒亦受影響,有65.5%的企業已發現公司員工士氣有些低迷,影響到工作情緒,為了激勵員工士氣,有25%的企業願意以「保障工作權」的方式,激勵員工安心工作。97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