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07:50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怡錦/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全球經濟景氣陷入低迷,對於台灣經濟明年展望,花旗銀台灣區總裁利明獻30日指出,「至少上半年一定不好」;花旗銀台灣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也表示,台灣經濟反映全球景氣衰退,目前仍處於初始階段,經濟指標要從明年第3季可望開始回歸正成長。


利明獻指出,在全球經濟走緩之下,愈開放的經濟體,受創的程度會比較大;相對而言,台灣經濟明年會比香港、新加坡好一點。


此外,現在也有很多國家在看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潛在商機,就這一方面而言,利明獻提出數據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濟相關係數,接近0.30.5,相對於其它亞太地區高,是台灣經濟明年成長的其中一項助力。


對於台灣景氣明年度的看法,利明獻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逾5%,從基期高的角度來看,至少明年上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數據不會好,也不排除明年上半年的景氣會比今年下半年更差的可能性。


花旗銀行台灣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進一步表示,「要抱持長期抗戰的準備」,這一波不景氣即使復甦後,也會顯得疲弱。若政府擴張性財政政策於明年初就發揮功能,則明年第2季經濟景氣便有機會觸底,經濟指標可望從明年第3季開始回復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