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07:59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侯雅燕/台北報導)【時報-台北電】行政院主計處昨日指出,去年12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下跌9.11%,為10年來最大跌幅,主要是國際需求滑落,農工原料行情大幅下降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縮小至1.21%,創17個月以來最小漲幅。在全球景況持續探底,預料今年物價將持續下滑。


去年全年CPI平均漲幅為3.52%,雖創下民國85年來新高,但自去年8月以後,因國際原物料價格滑落,CPI漲幅已趨緩。主計處說,去年物價暴漲暴跌,是台灣歷年罕見狀況。


去年第4CPI漲幅急速縮減,由第3季的4.52%縮減至第四季的1.83%,顯示台灣物價已轉趨緩和。去年12月剔除蔬果水產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為2.07%,創民國9610月以來最小漲幅。


對於金融海嘯是否引發通貨緊縮,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今年物價預估上漲0.37%,台灣目前沒有通貨緊縮跡象。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必須連續兩年物價下跌,才構成通貨緊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