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2009.01.12 04:22 am


證據顯示歐洲經濟衰退惡化、通貨膨脹壓力下降,歐洲中央銀行受到壓力,15日可能降息。


瑞士銀行經濟學家狄歐說:「我們預測英格蘭銀行把利率降到1.5%後,歐洲央行會降息22%。」


而其他經濟學家則指出,從去年10月以來,歐洲央行已經三次降息,把利率降低1.75個百分點,這次可能只會降息1,以便保留一點迴旋的餘地。


歐洲央行降息速度比主要國家中央銀行慢多了,尤其比美國和日本央行慢,美日兩國實際上已經降到零利率。


英格蘭銀行上周把利率降到1694年創行以來最低水準,顯示英國經濟危機多麼嚴重。


歐洲央行兩位高官本月強調經濟低迷不振、通貨膨脹持續下降,可能已經為降息做好準備。


美國機構投資人雜誌8日引述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的話說:「實質經濟顯然大幅惡化。讓我驚心的是,最近大多數預測,也是最悲觀的預測。」


特里謝在上月曾經說過,歐洲央行為了評估先前降息的初步成效,可能會延緩降息循環。


歐洲央行副總裁巴巴狄摩斯說:「如果未來幾個月裡,我們評估物價穩定風險進一步變化,貨幣政策可能進一步放寬。」


歐元區目前通貨膨脹率約為1.6%,遠低於歐洲央行「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


穩定物價通常表示避免通貨膨脹飆高,現在卻表示確保通貨膨脹率不低到妨礙經濟活動。


通貨緊縮會促使消費者和企業斷定物價會進一步下跌,因而延後採購。


降息的另一個好理由是阻止歐元區的首次經濟衰退。


消費者與企業信心已經降到歐盟執委會開始調查23年來的最低水準,歐元區去年11月失業率升到近兩年來最高的7.8%,製造業活動降到11年來最低點,工業訂單顯示前途多艱。


大多數觀察家不知道歐洲央行會不會把利率降到空前新低的2%以下,也不知道歐洲央行願意讓利率下探到什麼程度。


馬卡里歐說:「真正重要的是,歐洲央行現在願不願意讓利率跌破2%的門檻。」


資本經濟公司經濟學家麥金農說:「情勢很清楚,衰退比歐洲央行預期的嚴重,我們認為今年稍後利率會降到2%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