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1.22 04:32 am


美國道富銀行(State Street),上季驚傳未實現虧損擴大,而歐美政府可能加碼紓困銀行,代表銀行業恐有更多未爆彈潛藏,導致歐美大型銀行股20日狂瀉,新一波金融風暴似有再起之勢。


繼英國政府日前推出三個月內的第二波大規模銀行紓困方案之後,投資人擔心美國也得再對金融機構「慷慨解囊」,歐美大型銀行股20日紛紛重挫。


標準普爾(S&P)銀行指數下跌21%,花旗和美國銀行至少大跌了20%,英國駿懋銀行(Lloyds)也大跌近三成,巴克萊銀行(Barclays)也重挫33%


道富股價重挫60%


道富則因第四季獲利銳減71%,且未實現的損失暴增約30億美元至63億美元,股價挫跌近60%90億美元市值一夕蒸發。


道富上季其實仍有獲利,淨利為6,500萬美元,每股盈餘15美分,相較於其他同業動輒十多億美元的虧損,表現已屬卓越,但因未實現的損失高達63億美元,使得該行優等生的地位瞬間不保。


信評業者S&P公司20日調降道富的債信評等一級至A+,展望維持在負向。


一般認為,與業務廣泛的商業與投資銀行相比,道富和其他從事證券託管的同業,較不易受市場動盪的衝擊,但如今看來這個說法已不成立。同為託管行的紐約美隆銀行(Mellon),上季淨利比一年前衰退95%,為2,800萬美元,每股盈餘2美分。


投資人怕血本無歸


Riverfront投資集團分析師史密斯表示,金融股資產減計不斷增加,股價則急墜。目前金融業已認列1兆美元損失,但分析師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都相信總損失會接近2兆美元。


他還說,投資人最擔心的是,政府和納稅人不得不挹注更多資金給金融機構,而股東最後才能分配到獲利。


市場愈來愈擔心,體質較差的銀行將被國有化,讓股東血本無歸。


英國的金融體系也是波濤洶湧。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日前預估去年恐虧損413億美元,英國政府於是提高持股至近70%,也對銀行業啟動新一輪的紓困。


RBS股價1920日兩天就跌掉近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