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25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人在鼠年內新增的定期存款約達2兆元,幾乎是歷年的10倍,致使活存和定存金額的總數升破27兆。無論國銀或在台外銀,高達82認為,牛年期間,這些錢不會再匯出海外隨意投資。若是善加運用,如活絡新台幣創新商品、外幣資產管理中心,可望為台灣金融業帶來牛轉乾坤的奇蹟。


     台灣金融研訓院調查全體銀行業對09年的各項看法,在「國人投資海外金額」一項,受訪的139家國銀、外銀機關,有82%預期牛年會下降、7%認為會上升,與鼠年的調查恰恰相反,當時有87%的業者預期上升。研訓院指出,主因是國人投資海外的結構型金融商品,在鼠年發生鉅額損失,因此大多投資人對海外投資的意願低落,受訪的金融機構因此會有如此的預期。


     在同份調查中,雖然銀行業均反映,擔心牛年的存放利差急縮,會使得資產報酬率(ROA成長不易,但業者仍認為,消費金融占總營收比率仍可守在2成以上,約從去年的28下降為今年的24


     研訓院認為,其實個別機構的正確策略才是關鍵,例如金控透過跨銀行、證券保險業務進行交叉銷售的特性與優勢,近年來在加強授信品質、客戶服務滿意度上,已具一定成效,對牛年消金營收的看法就相對樂觀。調查結果顯示,金控的財富管理占總營收比率約12,也是各機構中最高的。


     從鼠年第4國內新增資金結構分析,能看出金融業可以勾勒的業務甜頭。其一,央行統計,國內去年12月底的外幣存款餘額飆升至新台幣2.4兆元,單月餘額暴增360億元。這是國人贖回海外投資商品後,把資金暫時停泊在外幣存款帳戶,亦符合財富組合中的分散風險意義,國內金融業者應朝建構「外幣資產管理中心」的方向發展,幫助國人在台灣管理外幣帳戶,服務手續費等當然賺進業者口袋。


     其次,保有本國貨幣是避開全球金融海嘯一再衝擊的應有對策,國人自是最熟悉持有新台幣,金融研訓院長許振明認為,這是台灣加強金融創新、擴大金融商品研發的最好時機,正邀集學術界、外銀和國銀一起投入新台幣創新商品研發,例如以新台幣計價的公司債、債券基金房貸融資證券(MBS)、信用卡債權等,剛好和業者期待趨勢結合風控,形成一股清新的市場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