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林巧雁/台北報導】2009.02.04 03:45 am


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下,荷商荷蘭銀行及美商富國銀行兩家外銀去年出現虧損,金管會最近已發函兩家銀行,要求匯入資金增資,其中荷銀被要求匯入資金金額更高達30億元。


據了解,荷銀主要是因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金融操作出現虧損,加上合併台東企銀後產生打銷呆帳壓力,導致淨值低於我國法令規定,因而被主管機關要求匯入資金。荷銀方面已向金管會說明,會在下周前匯入30億元。


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荷銀去年稅前虧損25.4億元,淨值則縮水到18.4億元,較前年底的47.2億元銳減。


荷銀對此表示,去年虧損是因為總部與蘇格蘭皇家銀行合併費用,包含更換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商標及其他整併費用,加上整併台東企銀的相關費用和壞帳提列,另外還有衍生性商品評價(mark to market)未實現損失,但這部分成本均已鎖定,交易到期後,預期損失在12月就可回沖。


荷銀指出,今年獲利一定會好轉,而且下周匯入的新台幣30億元也超出主管機關對資本的要求。


據了解,去年全球金融海嘯最嚴重時,金管會就已注意到荷銀虧損情況,去年12月營運數字出爐後,因荷銀仍未符合相關法令規定,金管會因而決定發函要求增資。


荷銀在台分行存款規模僅次於花旗銀行及豐銀行,放款規模在外銀也排在前八名。


根據金管會訂定的外國銀行管理辦法,外銀在台分行淨值不得低於最低營運資金的三分之二,不足者主管機關得命其限期匯入資金補足。


金管會官員表示,外銀在台設立第一家分行時,最低營運資金為1.5億元,每增加一家則需要再增加1.2億元。


據了解,荷銀及美商富國銀行因淨值已低於最低營運資金的三分之二,因而被金管會發函要求匯入資金補足。


美商富國銀行去年稅前虧損300萬元,淨值1.1億元,被金管會要求匯入300萬元資金。


至於全體外銀在台分行營運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並不明顯,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去年外銀在台分行稅前盈餘合計312億元,優於前年的23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