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2009.02.12 03:50 am


為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將與國銀龍頭台銀共組「兩岸金融聯誼會」,會員不限國內銀行業者,也有大型壽險公司,聯誼會有意推舉台銀董事長張秀蓮擔任會長。


這個聯誼會將以在大陸設有辦事處或據點,或即將西進拓展市場的金融機構為主,由台銀與張秀蓮帶頭號召,張秀蓮在金管會任內對兩岸金融交流涉入深,曾赴大陸與對岸官員面對面交流,人脈與經驗是另一主因。


國內業者預期,兩岸官方將在今年第二季,將簽定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讓台資金融業者拿到登陸的關鍵鑰匙,屆時兩岸交流可望更加頻繁,國內金融機構對大陸金融市場訊息需求度也將跟著提高。為方便訊息互通,基金會與台銀發起組織民間性質的聯誼會。


金融業者指出,金融業登陸過去幾年受限與兩岸政治氣氛不佳,遲遲未能有突破,去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後,兩岸金融合作順勢被提到兩岸官方協商的層次上,國內金融業者希望能把握這次機會,「集中火力」向兩岸官方提出金融業者訴求,增加台灣金融業登陸籌碼。


台銀董事長張秀蓮指出,組織聯誼會主要是有利業者訊息交換,可以幫助國內業者進一步了解大陸市場,至於是否擔任聯誼會會長,張秀蓮說,基金會還沒有告知她具體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