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盤後】創6年新低 景氣低迷 政府欲振乏力
2009/02/24 07:13
中央社


.DBP.EU.EUEQ.(中央社台北2009224日 電)歐股週一收黑,道瓊歐洲600指數刷新6年最低紀錄,市場投資人憂心政府祭出的各項拯救金融體系措施,無助遏止全球景氣進一步惡化。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挫1.640.93%,報175.29,連續第2個交易日挫跌。該指數上週在企業財報利空打擊下,計跌7.5%。道瓊歐洲50指數收盤挫13.190.73%,報1801.29,道瓊歐盟指數收盤跌20.051.00%,報1991.63


金融監督主管機關矢言挹注美國各大銀行更多資金,期避免銀行體系崩盤,並將在本週開始評估銀行是否擁有足夠資本。


蘇黎世Clariden Leu基金經理人Thomas Schudel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美國的銀行是否國有化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在情勢明朗前,市場將有大幅波動。


道瓊歐洲600指數盤初一度在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GB-RBS)漲勢帶動下,勁揚1.6%,消息人士傳出RBS擬削減成本逾10億英鎊(14.4億美元)


西歐18家主要股市計有15家挫跌,英國FTSE100指數收盤挫38.330.99%,報3850.73,法國CAC40指數收盤挫22.680.82%,報2727.87,德國DAX30指數收盤挫78.211.95%,報3936.45


根據一項調查報告顯示,隨著失業率攀升,消費者與企業緊縮支出,美國經濟將創下30多年來最大萎縮幅度。投資名人索羅斯表示,當前經濟亂源來自1980年的金融自由化,並暗示自由市場模式的時代宣告結束。


雷諾汽車 (Renault Sa FR-RNO)重挫11%,報11.35歐元。穆迪以業績表現惡化與2008年自由現金流動為負值為由,調降雷諾債信評等,由Baa2降至Ba1


義大利最大汽車製造商飛雅特 (Fiat Spa IT-F)重挫5.6%,報3.55歐元。飛雅特長期債信評等遭穆迪以2008年度自由現金流動大幅呈現負值為由,自Baa3降至Ba1


法國第二大汽車零件製造商Valeo SA (FR) 投資評等遭高盛調降,該股聞訊重挫11%,報9.35歐元。


道瓊歐洲600汽車類股指數重挫5.1%,跌幅居類股之冠。


Dexia (DEX) 重挫12%,報1.70歐元。全球信用風暴中受創最重的瑞士銀行 (UBS AG CH-UBSN)大跌9.1%,報10瑞郎。


蘇格蘭皇家銀行大漲9.8%,報21.2便士。消息人士透露,該行擬透過縮減投資銀行業務,削減成本。消息人士透露,蘇格蘭皇家銀行未來3-5年計畫分拆為兩分支。


Charles Stanley & Co.證券分析師JeremyBatstone-Carr接受彭博電視專訪前,景氣好轉前,銀行是關鍵。對於如何處理銀行不良資產,市場開始有答案,這些可被視為部份線索。


【美股盤後】道瓊重挫3.4% 跌落近12年低點
2009/02/24 07:0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224日 電)美國股市週一重挫,創下近12年以來的最低收盤紀錄。經濟衰退加劇,恐將持續侵蝕企業盈餘,折損政府承諾補充銀行資本的救援力量。


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250.89點或3.41%7114.78點,刷新19975月以來的最低紀錄。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下跌26.72點或3.47%743.33點,創下19974月以來的新低。該指數連續第六個交易日收低,為去年10月以來首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53.51點或3.71%1387.7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跌8.17點或4.14%189.11點。


Invesco Aim資深市場策略師Fritz Meyer對彭博社表示:「許多投資人無法承受更多的股市風險。市場氣氛非常低迷脆弱。」


銀行股逆勢上揚,美國政府接管銀行的疑慮逐漸消弭。


標普500指數年初迄今累跌18%,創下史上最差的年初表現紀錄。


惠普 (Hewlett-Packard US-HPQ)收盤下跌6.3%29.28美元,英特爾 (Intel US-INTC)5.5%12.08美元。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表示,科技股是最易受到衝擊的景氣循環類股之一。


標普原物料類股指數週一大跌6.2%,跌幅高居十大類股之首。瑞士銀行 (UBS)表示,鋼鐵業增產速度過快,必須限制供給,以維持產業復甦力道。


美國鋼鐵 (U.S. Steel US-X)大跌3.27美元收21.53美元。


花旗集團 (Citigroup US-C)大漲9.7%2.14美元。華爾街日報 (WSJ)報導表示,花旗與聯邦官員進行洽談,政府持有的花旗普通股比例可能將增至四成。


美國主管機關表示,將開始檢視銀行資本是否禁得起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衝擊;而需要增援紓困的銀行業者,經過所謂的壓力測試後,在無法獲得民間資金挹注的情況下,方可得到納稅人資金的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