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新聞速報 【郭石城/台北報導】


    明華園台柱孫翠鳳每年挑戰高難度演出,只要她擔綱戲碼,就是票房保證!掌聲背後,孫翠鳳換來左腿成了「氣象台」;為了美美的登台演出,曾經臉部掛彩不打麻藥縫六針,醫生驚嘆喻為最勇敢女性。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孫翠鳳的成功,是用身體健康換來的。一九九年海峽兩岸第一次文化交流,明華園代表台灣至北京參加亞運藝術節,推出「濟公活佛之雪狐情」,孫翠鳳以身作則練高難度「唱跳」。由於很容易受傷,這動作只有男演員做過。


      「什麼苦都吃過了,我一定表演唱跳,展現狐狸剝皮時的掙扎痛苦!」出發前官員驗收預演排練,孫翠鳳從空中劈腿坐下時,木板彈跳打中大腿骨,痛到眼淚用飆的。「當場所有人高喊快送醫,唯獨老闆、我的老公卻說不能送,只拍拍肩膀要我先忍耐!」


      「那時痛徹心扉到自己無法化妝,因眼淚一直掉,有史以來只能坐右半邊化妝。但表演時被扶上台,我衝出去聽到台下掌聲,就忘了傷勢、不讓觀眾發現我受傷,跨腿、劈腿通通來,連左腿都踢出去,剎那間自己都嚇一跳。」台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孫翠鳳完美表演後,全身癱軟,腳腫得像麵包,從此只要左腿酸痛就預知明日變天、演武戲腳一定痛,終能了解婆婆當年為什麼一直不讓她演武戲。因婆婆是過來人,曾告誡「妳這樣練下去,以後就有氣象台後遺症。」


      孫翠鳳回想在台上搏命演出,還真像爸爸賣命演「羅通掃北」的情景。有次她彩排「李靖斬龍」,被分叉鞭頭木片插傷臉血流如注,下眼瞼受傷,送醫急救時堅持不打麻藥縫六針,只因打麻藥隔天表演臉會腫起來。


      「再痛也要忍下來,我不能叫花錢買票的觀眾,看到台上表演的是豬頭小生!」縫完針,醫生驚嘆「妳是我看過最勇敢女性!」孫翠鳳則心有所感:「我的人生經歷都從戲曲中體會,因為演戲,才了解不打麻藥縫六針有多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