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工商時報 【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未平,原訂明年實施的34號公報修正版,確定延後1年。據了解,金管會和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已敲定,34號公報修訂版增加「銀行原始產生放款及應收款」,也要用公平價值提列呆帳損失的部分,延至民國100年元旦後再上路。


     34號公報修正增加的部分,即是34號公報要實施前,擔心衝擊過大,而先排除的銀行放款部位,民國100年後只要有客觀證據顯示資產已經減損,銀行就必須評估可收回的金額,並認列損失,就連目前仍還款正常的放款,也可能要提呆。


     由於現正值金融海嘯,不少企業向銀行申請紓困、展延本金,這些都可能讓銀行要增提準備,考量會對銀行及企業取得授信會造成不小的衝擊,金管會接受銀行公會的建議,決定延後至民國100年再上路。


     另外,由於放款和應收款筆數為數不小,金管會也給予國內銀行較為充裕的時間,由原先訂定於今年上半年,試算出新舊作法的差異數,延後至今年底以前。


     34號公報目的是要以公平價值,評估金融業資產,亦即,將銀行業投資的資產,例如:次級房貸商品、股票等有價證券,列為資產減損評估範圍,但考量到放款和應收款在執行上的困難度,因此,先行排除適用,最早是預計自今年起適用,去年上半年又規劃在民國99年上路。


     官員指出,按照現行的作法,銀行是根據「銀行資產評估損失準備提列及逾期放款催收款呆帳處理辦法」,把放款依據逾期的天期,區分為五大類:正常放款、應予注意、可望收回、收回困難,和收回無望;除了正常放款不用提列呆帳損失準備以外,其餘依序須提列2%、10%、50%和100%。


     但以後銀行的放款和應收款,納入34號公報適用範圍,只要有客觀證據顯示資產減損,就要提列損失,當中所指的「客觀證據」,包括:債務人發生顯著財務困難、支付利息或清償本金逾期或違約、債務人很有可能倒閉或進行重整,以及債權人因經濟或法律因素,對發生財務困難的債務人讓步等。


     在計算上,現行作法是從過去的表現來提列,但新的作法是把帳面價值,扣除未來現金流量依原始有效利率折現值,計算出減損金額,著重於未來現金流量。


銀行業:金管會英明


2009-03-05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34號公報銀行放款部分,要依公平市價評價,將延到2011年實施。銀行業者昨(4)日聞訊,都相當肯定。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說,「金管會英明」。中信金控財務長許妙靜指出,可以讓銀行有更充分時間準備。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周伯蕉也表示,延後實施的決定「很好、時機點很適當」。


     龔天行說,延後實施很好,以目前銀行的整體放款評估能力,若要按照市價評價,現在「作不到」,但給銀行更充足時間,準備更好再實施,這對銀行是好事。


     周伯蕉指出,這跟銀行關係很大,放款、應收帳款的評價要列入,若一旦實施,對銀行的衝擊會很大,由於新規定將對呆帳提列的方式比較嚴格,影響很大。加上全球遇到百年罕見的金融大海嘯,現在實施,的確不是很好的時機點。延後實施的確是比較適當,加上現在銀行的獲利情況不是很好,還有面臨企業倒帳的危機,有層層關卡等著銀行,因此延後實施是好的。


     許妙靜強調,影響層面來看,由於評估方法不一樣,一實施的話,銀行就有可能要增提許多的呆帳提列,像是放款分級中,原先最頂級的「正常戶」並不需要提列呆帳,但新規定的話,要看過去歷史經驗,是不是有損失發生的可能性,因此這部分就可能要增提呆帳提列。此外,銀行也必須建置好資料庫,像是蒐集過去的歷史經驗、擔保品、損失率,這部分還需要時間建置,因此銀行端在銀行公會的問卷中,才會紛紛表達出延後實施的看法。


     王信人/台北報導


     會計師表示,34號公報修正後規定,銀行的放款、應收帳款要做資產減損測試,於民國100年實施,會計師們認為是很合理的規定。


     資誠會計師黃金澤表示,修正的34號公報在草案中原訂在民國99年實施,後來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在去年底三讀通過時,公布延到100年實施,就是希望可以以給銀行業者多1年的時間,更新資訊系統。


     同時,修正後34號公報也訂有過渡性條款,在公報實施生效之前、民國100年以前,如果已經發生資產減損的客觀事實,也不必依修正後34號公報的新規定提列呆帳準備,亦即,黃金澤說,目前政府要求銀行挺企業,萬一有逾放發生,只需要依目前的方式認列,不必依較嚴格的公報規則認列。


     安侯建業會資計鍾丹丹表示,34號公報在國際會計準則中原本就有包括銀行的放款、應收款,要做資產減損測試,我國在95年實施時因銀行業者反彈所以暫時拿掉。影響所及,外商銀行一直對我國銀行的呆帳揭露不太相信,所以併購案中都要依他們的標準,再重新算一次。


     如今要在100年實施修正後34號公報,銀行的放款、應收款,要重新分類,對重大貸放款案子要逐項分類,在技術上要找到適當的組群、參考歷史資料,以允當表達應提存的備抵呆帳準備,較現行分類和提列呆帳的規定嚴格,到時候銀行提列的呆帳比率將增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