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09 03 05 11:53


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中國今年將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但他沒有提到政府關於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一貫立場。
溫家寶在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政府將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溫家寶的講話反映了人民幣匯率的現狀﹐去年12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基本穩定﹐但講話措辭的改變可能反映出中國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立場更加堅定。由於削減貿易逆差越來越依賴中國﹐美國正在呼籲人民幣升值。
溫家寶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將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這是中國政府2005年年中一次性重估人民幣幣值以來的一貫立場。
中國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223公佈的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重申了上述立場﹐同時還表示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定。
通常情況下﹐海外分析師對彈性一詞的解讀是﹐意味著人民幣將繼續逐步升值。
溫家寶關於貿易的講話部分也表明﹐儘管中國龐大的貿易順差受到國際上的批評﹐但中國政府仍將解決國內問題視為首要任務。
溫家寶稱﹐政府強調擴大內需﹐但絕不能放鬆出口。
他說﹐面對外部需求急劇下降以及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日益抬頭的惡劣形勢﹐政府將加大對進出口的支持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