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22:0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00936日 電)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提「三不三要」,不矮化主權、不再開放大陸農產品與不開放陸勞來台;要解決關稅問題、要跟東協國家談FTA、要在WTO精神架構下。


為何政府要在此時推動與對岸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劉兆玄接受中天電視台專訪表示,兩岸關係特殊且經貿密度愈來愈強,卻欠缺架構性協議;如果台灣要尋求出路,台灣就應跟周邊經濟體商談更全面的經濟合作,走向更自由的貿易架構。


大陸對於ECFA是否準備不夠,還沒有動起來?劉兆玄說,「我不這樣解讀」,廣義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有很多類似架構可參考,不外乎如何處理關稅、非關稅貨物、深化經濟合作、考慮防衛措施、解決爭端機制、保護智慧財產權等項目,雙方在談判中會有攻防,細目需等協商才能達到共識。


他認為,兩岸經濟合作對雙方都有一定重要性,對岸的領導人回應也很積極正面,雙方會體認到,兩岸來談ECFA是件可以馬上積極進行的事情。但他強調,如果對岸在談判前先設定政治框架,雙方就會談不下去。


面對在野黨質疑簽訂ECFA會有喪失主權的疑慮,劉兆玄提出「三不三要」原則。「三不」是「絕對不能矮化台灣主權、不會再開放大陸農產品來台、不會讓大陸勞工進來」。


他指出,「三要」是要先解決關稅問題、要跟東協同時洽談FTA、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精神架構下,真正達到擱置爭議。


同時,劉兆玄說,東協加一實現後,立刻會對台灣的石化、機械、紡織產業產生嚴重衝擊,出口困難加上居於劣勢的競爭條件,台灣產業受損會非常大。


他表示,東協國家把兩岸關係作為指標,政府希望能齊頭並進,讓兩岸這邊的突破帶動台灣與東協國家間的FTA協商。


劉兆玄並說,政府會全力向立委及全民說明ECFA的推動工作,「在我們走上協商的桌子之前,相關的官員會到立法院去做報告」,讓立法院更清楚ECFA原則,「行政院會把ECFA協商結果送立法院審議,在立法院未通過前不會實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