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3.12 04:17 am


為協助穩定金融市場,美國主管機關考慮重啟大蕭條時代的限制放空令。國會議員說最快一個月內可望恢復實施舊制,證管會(SEC)表示下個月將開會討論相關議題。


民主黨籍的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法蘭克10日表示,他已和SEC主席夏比若談過,他認為平盤以下禁放空規定可望於一個月內恢復實施。限制放空能夠減少空頭賣盤,有助於穩定市場。


法蘭克說,部分人士或許會懷疑此規定的效用,但主管當局寧願打安全牌。有人認為此規定很重要,有人不以為然,「但無人認為這有害。」


SEC發言人奈斯特稍後表示,SEC最快可能於下個月舉行公開會議,考慮是否正式提案恢復在平盤之上才能放空的規定。


平盤以下禁放空的規定於1929年股市大崩盤之後實施。為簡化放空的規定,SEC2007年廢除此規定。如今鑒於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在多方人士呼籲下,主管當局考慮恢復。


去年秋天時,為穩定幾乎崩潰的金融體系,SEC也曾緊急下令暫時禁止放空金融等類股,但金融股並未因此止瀉。前SEC主席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先前接受路透專訪時甚至透露,他後悔當初下這個決定。


他說,暫時禁令的影響,或許要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會完全顯現。但他相信,就現在所知而言,相信SEC不會再做一次。


民主黨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陶德也支持恢復這項規則,還說希望儘快實施。


此外,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也呼籲修改按市價計算(mark-to-market)的會計規定。他10日表示,當局和負責會計準則的團體,需要檢討價值和虧損提列規則。


市場解讀,這番話代表柏南克也支持鬆綁按市價計算的規定,試圖減輕金融機構的負擔。若照原規定,許多持有大量問題資產的金融機構,虧損勢必更嚴重。


路透報導,SEC並未計劃停止實施按市價計算的規定,美國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定12日舉行相關聽證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