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信榮、宋健生/台北報導】2009.03.18 02:20 am


2009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17)日登場,馬英九總統當場宣示要建設台灣成為自行車島;台灣區自行車輸出公會理事長楊銀明強調,政府應儘速落實全國自行車路網計畫,帶動自行車乘騎風氣及提振內需。


彰化縣長卓伯源昨天也趕到展場宣布好消息,他說投資金額約11億元的全國第一座「自行車主題園區」訂4月動工,園區內將規劃設置自行車博覽館、自行車學校、自行車創新研發與交流測試中心、戶外運動休閒公園等,預定民國100年完工啟用。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是亞洲規模最大、全球前三大自行車展,馬英九昨天主持開幕儀式時,為台灣發展自行車島作出政策宣示。他說,台灣高品質自行車除提供給全世界,國人也應該享受,行政院已計劃把全台的自行車路網建置起來,總經費約40億元。


馬英九表示,北高兩市都有公共自行車出租,行政院體委會也在推動青少年16歲成年禮騎自行車100公里18500公里201,000公里環島,鼓勵大家騎自行車走過自己家鄉的土地,並帶動騎自行車風氣。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台灣是自行車王國,擁有一流製造及設計水準,地理環境非常適合發展自行車運動,經濟部技術處已擬妥「台灣自行車島Bike land計畫」,將陸續推動自行車環島認證、租車服務系統,並結合餐飲、民宿、自行車業者,形成產業聯盟聚落。


體委會也計劃從98年起至101年共四年時間,推動「自行車道路網設置計畫」,由中央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特別預算支應40億元,結合各縣市精緻商圈、遊憩資源,完成各級路網整合與串聯。


卓伯源昨天參加經濟部「推動自行車創意新環境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他強調,彰化是全國自行車零組件生產重鎮,超過70%的零組件廠都位於彰化,發展自行車主題園區的條件得天獨厚。


彰化自行車主題園區位於員林鎮、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內,面積約17.5公頃。楊銀明說,經濟部「台灣自行車島Bike land計畫」,已將園區納入環台路線規劃,並將發展為自行車創新營運的示範基地,政府應加速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