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07:46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時報-各報要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24)日明確指出,中國將以政策手段降低大陸將近5成的儲蓄率。大陸目前僅城鄉居民的儲蓄就高達17.25兆元人民幣(下同),這項政策釋出的大筆儲蓄資金,將對大陸內需市場和區域經濟帶來重大激勵。


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前夕,中國動作頻頻。周小川昨天在人民銀行網站發表文章,對外界質疑中國高儲蓄率導致金融危機做出回應。


本世紀以來中國大量的經常帳順差,使儲蓄率從1998年的37.5%升至2007年的49.9%。而儲蓄的三要素中(政府、企業及居民儲蓄),企業與居民的巨額儲蓄,是造就中國儲蓄率持續攀高的原因。周小川舉例,企業可支配收入佔國民可支配的收入,已從1997年的13%升至2007年的22.5%。


周小川強調,中國政府降低儲蓄率的意圖是明確的,2005年以來中國將擴大內需、刺激消費作為基本國策,其綜合效果必然是降低儲蓄率。


中國儲蓄率自2002年突破40%後就居高不下,居民儲蓄存款也不斷攀升,至2007年底已高達17.25兆元。


為把民間的儲蓄釋放出來,中國未來勢將以更大的力道開放市場,將資金導引到國內外的投資與消費方面。


同樣的開放做法,台灣在1980年代中期以後持續推動,包括開放觀光、逐步放寬對雙率管制、准許銀行新設、開放居民對外投資有價證券、推動6年國建等,這些措施有效的降低台灣的儲蓄率。


周小川也說,「降低儲蓄率需要綜合藥方」,中國也會鼓勵新興市場國家減少外匯儲蓄,擴大內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