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9.04.06 03:56 am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王南華表示,政府6月底前要宣布延長存款全額保障措施,否則下半年市場資金可能再度大搬風。他認為,全球金融情勢尚未明顯好轉,存款全額保障實施時間應再往後延一年。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原本對每一銀行單一存戶的存款保障上限是150萬元,由於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市場信心,行政院因而宣布今年底前所有存款將全額保障。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存款全額保障制度是不是會延長?


答:台灣是這波金融海嘯發生後,比較早宣布採取存款全額保障的地區,也成功穩定存款戶信心和金融體系流動性。香港在台灣之後才宣布,且全額保障是實施到2011年。


台灣不必一口氣就再延兩年,否則到時候可能收不回來。此外,存款全額保障隱含道德風險,因為民眾可能只管存款利率高低,不考慮銀行經營風險;銀行也不必增資來重建體質,反正有政府的保障可撐腰。


事實上,為避免道德性風險,金管會和存保都密切留意銀行放款和流動性,存保有一個金融預警系統,透過網路顯示銀行放款、投資和逾放比等數據,當有異常狀況時,存保會立即出動專責輔導員了解。


問:存保本身財務狀況如何?


答:為了增加金融穩定,存保打算等景氣復甦後,向行政院、財政部提議實施「保費單一化」,屆時全體銀行每年繳給存保的保費將由45億元增至90億元以上。


存款保費單一化是指存款保障金額內、外的保險費率都以同一標準,即萬分之3到萬分之7計算。在經濟情況不佳時,很多國家的存款保險機構都會收「特別保險費」來因應金融情勢變化,像南韓和美國都是如此。


這些國家認為存款保障是一種公益保險,可讓全體銀行受惠、穩定,因此銀行應該一起負擔保費。美國的存保公司每年跟銀行收萬分之7到萬分之43的保費,但台灣只收萬分之3到萬分之7,超過保障金額的部分更只收萬分之0.25,保費水準明顯低於其他國家。


問:慶豐銀處理進度如何?


答:慶豐銀一定要盡快標出,否則現有客戶可能流失並使問題愈來愈大。


慶豐銀除越南分行,國內也有37家分行,其中還有一些座落在台北火車站等精華地段,加上信用卡發行量約80多萬張。但現在景氣差,銀行投標意願也低。


台灣銀行本周就會到慶豐銀實地查核,目前規劃由台銀在430和存保議價,共有六次談價機會,如果最後台銀開出價格仍未能若入底價,慶豐銀的案子就得重新評估,屆時可能切割出售,重新洽談其他可能買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