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09.04.27 04:06 am


台灣工銀香港分行總經理 駱怡 君指出,工業銀行進軍大陸市場的策略與商銀不同,台工銀將鎖定大陸積極發展經濟、扶植企業的省分、地區,洽商合設工業銀行,複製台灣工銀從無到有的經驗;香港分行則是台工銀發展大中華市場的總部。


台工銀香港分行是台工銀首家海外分行, 駱怡 君擔任台工銀香港分行總經理。針對外界好奇駱錦明是否已決定由 駱怡 君接班台工銀, 駱怡 君強調,金融機構有嚴謹的制度,且台工銀是所有股東的,不是家族企業,沒有接班問題。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台工銀香港分行是台灣首家由工業銀行設立的海外分行,與一般商銀有何差異?


答:台工銀香港分行拿到的是全功能執照,因此香港分行的存款收受對象,除了台灣規定的往來授信企業、直接投資企業客戶,也可以吸收一般公司組織的存款。更重要的突破,是這些企業戶、公司組織的負責人、5%以上股東個人等,也都可以在台工銀香港分行存款。


這樣可降低台工銀香港分行資金成本,加上各項業務手續費收入,香港利率又高於台灣,預估未來香港分行的利差空間會大於台灣。


此外,商銀香港分行基於風險考量,未必能對小公司、新創企業放款,工銀因為有直接投資業務,日後申請台港主管機關同意後,就可以創投投資企業來協助企業取得資金。


問:兩岸將簽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台工銀將如何把握登陸商機?


答:大陸有部分地區對發展當地經濟、扶植當地企業成長非常積極,這些地區的主管機關都與台工銀有接觸,因為在台灣,開發工銀是從信託改制成立,只有台工銀是一開始就以工業銀行的身分創立,這種從無到有的經驗被大陸認為有參考價值,因此台工銀未來將有機會到大陸特定地區協助成立工業銀行,策略和操作都與一般商銀不同。


問:成立香港分行對台工銀的影響?


答:台商在大陸營運需要開立信用狀或應收帳款融資,這些業務在台灣和大陸以外的第三地辦理會比較方便,過去台工銀客戶有這些需求時,台工銀只能轉介給其他合作機構,成立香港分行後就可以直接承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