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05.06 02:29 am


三次江陳會四月底剛落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本周一卻突然向馬英九總統遞出書面辭呈,強調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請辭海基會董事長;消息人士透露,不論馬總統是否批准,江「辭意堅定,鐵了心要走。」


早在三次江陳會前夕,政壇就傳出江丙坤返國後將請辭,儘管黨內高層與友人力勸,江丙坤本周一面見馬總統時,仍遞出長達五頁辭呈,引用蘇軾定風波「也無風雨也無晴」,希望請辭後有「淡泊且寧靜的餘年」。


辭呈列出三點理由:第一,兩岸和平靠國民黨執政,國民黨執政靠台商力挺,包括當初連戰指示他成立國共平台。第二,近期在有心人士操弄下,利用民粹凌遲他本人、家人,有計畫抹黑,眾口鑠金,令他百口莫辯,更讓家人受傷。第三,兩岸已簽署九加一項協議,已算十全十美,如今完成階段性任務,希望從 五月二十六日 辭去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昨晚證實,由於年紀、體力、能力考量,周一已向馬總統請辭,希望把時間留給家人;江說,當初設定做一年就走人,去年生日更提到「適當時機,揮手告別」。


江丙坤預定今天赴立院報告三次江陳會談,但他向馬總統請辭,勢必引爆政壇話題,江仍堅持赴立院備詢,把話說清楚;另政壇前幾天盛傳,今天出的雜誌可能會再爆江丙坤的負面訊息。


據轉述,江丙坤周一遞出辭呈,總統第一時間沒有接受,當場卻也未口頭慰留,令江頗多感觸,返回海基會後,立即把書面辭呈透過公文方式,交給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辭呈目前在馬總統手裡。


權威管道透露「馬總統未必立即批准,但隨即可以批」,暗示海基會董事長即將換人,宣告「江陳會」時代結束。


消息人士分析,前監察院長錢復是合適接任人選之一,但考量省籍因素,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仍是呼聲最高的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