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02 17:50


(中央社記者 林惠 君台北 2日電)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天在年度台灣白皮書中表示,立法院正考慮修法降低利率上限,這將使銀行緊縮信用,也會使借貸轉往地下金融,地下金融利率更高,恐將造成社會問題。


美國商會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一年一度的白皮書(White Paper),主題為「Get Ready for Recovery」(為經濟復甦做好準備)。


美國商會2009年台灣白皮書對政府提出幾項建言,商會認為台灣的電信及媒體產業很少有機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委員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及立法院正考慮對法定利率上限設限,這將會傷害原需幫助的低收入消費者及小型企業。


立法院今年3月初審通過民法第205條修正案,將利率上限從20%往下修,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相關修法作業目前仍在進行。


美國商會銀行委員會共同主席、花旗銀行台灣區總裁利明獻指出,降低利率上限對利率自由化有明顯衝擊,而且銀行業者將會緊縮信用,部分民眾將會轉往地下金融,恐導致社會問題。


美國商會會長余智敦(Alan Eusden)則表示,下修利率上限可能造成信用額度緊縮,傷害原本銀行想要協助的低收入消費者和小型企業,因此,可能受衝擊的對象不只是銀行,還包括零售業及整體經濟。


此外,對於經濟何時復甦?余智敦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很難以回答的問題,大部分人也尚無答案。不過,他認為,台灣有部分產業已開始復甦;其他則還未復甦。98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