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9.06.06 04:00 am


儘管股市上漲,但內需依舊疲軟,行政院主計處昨(5)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下跌0.08%,已經是連續四個月下跌,躉售物價指數(WPI)更是大幅下跌13.45%,創下歷史單月最大跌幅。


主計處說,股市上漲力道還不足以抵銷內需下降的幅度,今年底前CPI轉正機率不大。


同時,不含蔬果、水產及能源價格的核心物價,5月年增率只有微幅上揚0.12%,是五年來的新低水準。主計處官員表示,目前通貨緊縮的壓力依舊存在,股市財富效果尚未顯現,民眾消費態度保守,導致需求不足,是物價持續下跌的主因。


根據主計處調查指出,5CPI較去年同期下跌0.08%,是今年2月以來、連續四個月下滑,與4月相較,雖然因油價上漲等因素,上揚0.42%,但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仍下跌0.05%。主計處預估年底以前,物價下跌的趨勢不會改變,預估全年CPI年增率將下跌0.84%,是歷史最大跌幅。


主計處表示,近期油品價格雖然隨國際油價時有漲跌,但比起去年同期仍大幅下跌,加上國外旅遊團受到景氣衰退與H1N1疫情影響,價格也走跌,因此CPI價格持續下跌。


官員指出,雖然近期包括原油以及大宗物資價格出現上揚的情況,但相較於去年5月的高基期,今年5月的國際商品與大宗物資價格不到去年價格的一半,而且,新台幣兌美元升值2.46%,導致5月的WPI、國產內銷、進口以及出口物價,均創下歷史最大跌幅。


其中,5WPI物價跌幅高達13.45%,乃因包括基本金屬、化學材料、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仍處低檔所致,而國產內銷也下跌13.43%,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價格大跌22.54%,出口價格跌幅也達1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