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6.09 02:50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簽署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GPA),宣告台灣正式加入跨國際的採購機制。馬總統表示,GPA締約國商機高達九千六百億美元(約新台幣卅一兆元),政府將全力協助廠商拓展商機。


馬總統表示,正式加入GPA之後,台灣與其他締約國開放政府採購市場,我國全力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估計有數十億美元的商機,也能爭取一定的外資參與。


台灣去年底獲准加入GPA,成為第四十一個締約國,馬總統昨在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等見證下,完成書面簽署。總統表示,他在大學教授國際貿易法,簽署加入GPA,讓他「有夢想成真的感覺」。


台灣正式納入GPA體系,未來得以參與任一締約國的政府招標案件,等於簽約國間關於政府採購市場「全面開放」,有利台灣爭取外資,也利台商爭取他國政府標案。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蔣士煌表示,台灣業者馬上要進入外國政府採購核心並非易事,目前以爭取成為外國得標廠商的下游包商為目標。


經濟部次長鄧振中表示,全球都努力投入公共工程建設以擴大內需,加入GPA之後,台灣可享有國際條約保障,確保可與各國廠商競爭主要貿易國的政府採購市場,如美國政府今年相關資訊產品的採購預算將達七百一十億美元,台灣也可加入競標。官員表示,尚難預估台灣可能爭取到多少商機,不過相關採購至少可以反映台灣產品在世界貿易所占比重,約百分之一至二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