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06.18 02:53 pm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接受中國證券報訪問時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危機性質已經改變,從金融危機逐漸轉變為實體經濟危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經濟可能最早見底。


林毅夫接受中國證券報訪問時表示,由於美國等以開發經濟體採取大力度的因應措施,金融市場的崩潰可以避免,但不是完全穩定或者觸底,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


他說,現在的危機主要是產能過剩問題。在產能過剩情況下,企業投資機會就少;企業開工狀況、盈利狀況就會不好;盈利狀況不好,就業預期就不好,消費信心就很難真正恢復。且產能過剩會加大通貨緊縮的壓力,資產的價格可能進一步下降。


林毅夫研判,中國經濟可能最早見底,因為中國財政狀況較好,外匯儲備較多。另外,中國正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應對危機,且中國有應對1998亞洲金融危機的經驗。


從數據觀察,第1季中國工業生產已回升。但中國經濟會不會很快地恢復到2008年以前的兩位數增長,這必須有賴於全球經濟的復甦。林毅夫估計,中國經濟維持7%8%的增幅應該沒問題。


不過,他指出,中國經濟會是小的W型增長,而不會是大的W型。而且中國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出現波動,但應該在7%8%之間波動。要恢復到9%以上的增速,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中國購買大量美國國債的風險,他表示,問題不在於美國會賴賬,因為美國可以印鈔票還錢,問題在於幣值的問題。在這次金融危機中,美國大量印鈔票,長期來講美元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