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宜樟 、 洪肇 君 /連線報導】2009.07.04 02:45 pm


陸客來台人數暴起暴落,台灣旅遊、餐飲業者從餓死撐死餓死,飽受驚嚇。「現在遊樂區旅館業者一個禮拜周休六日,真的很哀怨,」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廖景泰說,外界都以為陸客讓業者「賺很大」,但實情是「等無人」。面對下半年,業者都說三千人不敢想,能維持每日一千人的平盤便可偷笑了。


嘉義阿里山是陸客必遊之地,陸客人數3月前零零落落,4月突然爆巨量,曾經單日超過5000人,但到6月開始急速下滑,這幾天只有六、七百人,根據觀光局的預告,79更只有502人,讓業者不知如何是好。


阿里山賓館總經理陳振興表示,許多銀行業原本暑期都會團體訂房消暑,今年因陸客太多讓阿里山旅遊品質下降而不想來;廖景泰也說,陸客只有極少數在山區住宿,根本賺不到陸客的錢,而大量陸客造成的擁擠場面更嚇到原本主力客源國內遊客,導致暑假訂房率卻只有去年一半不到。


對餐飲業者來說,陸客商機雖大卻也造成餐廳形象受損。餐飲業者表示,問題在於旅行社壓低團費,劍湖山世界董事長特助鄭虞坪形容「被殺到遍體鱗傷」,以王子大飯店5星級的餐飲,接陸團一桌只有3000元,根本沒賺頭。


至於旅行團,陸客團4月爆量之後,6月即銳減七成,每天入境陸客從4月的三千多人跌破千人以下,接團飯店住房率也降到三、四成,導遊無團可帶,只能以「一下撐死、一下餓死」形容。


花蓮地區飯店業者也指出,7月份的住宿訂房率遠低於56月,陸客的確突然消失了。還好縣政府的聯合豐年祭與水舞即將登場,國內旅遊可望接棒。對於陸客來台退燒原因,眾說紛云,但不少業者覺悟雞蛋本來就不該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觀光業全依賴陸客並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