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08:0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涵婷台北報導】金管會於昨(4)日下午接管國華人壽,為政府接管的第一家壽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陳沖表示,國華人壽因資本適足率未達標準,多次要求國華人壽限期辦理增資卻未能完成,且董監事更動頻仍,目前又因法人股東股權移轉,導致沒有監察人可監督公司業務,因此按照保險法規委託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接管,陳沖強調,國華人壽被接管後仍繼續營運,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內容不受影響,民眾不需過度恐慌,接管人將會優先改善財務結構,辦理減資後增資。


保險局局長黃天牧表示,減、增資的額度將重新評估,絕對會比現在公司提出的方案更加保障保戶權益。


陳沖指出,金管會依保險法予以國華人壽接管處分,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並指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派員協助接管作業,共同組成接管小組,接管期限以9個月為原則,必要時可依規定延長或縮短,不過陳沖表示,國華人壽財務面可以改善,業務面可努力,接管不需到9個月。


陳沖進一步表示,國華人壽目前流動性資產可以應付正常營運,經接管後會持續受理保戶繳費、保險給付、保單借款、有效保險契約的變更或終止等業務,也會繼續承接新業務。國華人壽在97年底的淨值為負589億元,到今年6月底為止,淨值為負579億元,總資產為2460億元,保戶約200萬人,包括個人以及團體保險。


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江朝國表示,保險安定基金接下此任務,是非常戰戰兢兢的,若將來可以不需動用到安定基金是最好的結果,但機會是非常小的,安定基金不可能全身而退。接管人將依保險法相關規定執行職務,並儘速辦理減資後再增資等相關事宜,必要時並將由安定基金參與增資,以強化公司財務結構,以維護保戶權益。


保險安定基金過去有兩個,一個為產險、一個為壽險,去年因為保險法修改合併成一個基金,今年7月中才取得新的法人資格,是完全以業界的保費成立的基金,目前可動用資金共有200億元,其中屬於壽險的部分為155億元,產險的部分有4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