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五日電】2009.08.06 04:29 am


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接受彭博資訊專訪時表示,宏碁面臨個人電腦(PC)產業成長減緩,五年內將跨足電視和電子書領域,電視產業仍有發展空間,宏碁正在測試電視市場。


宏碁也在觀望電子書市場的走向。施振榮說,電子書對PC業者是個很大的機會,「應該要在市場大勢底定前就投入,否則等市場成熟就來不及,所以得抓準切入時機,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他也提到,相對於個人電腦,台灣在影音方面的技術還不夠好,不過可以借重在數位方面的領先技術,克服這個問題。


施振榮表示,未來宏碁會把電視和電子書的生產委外,就像現在把電腦外包給其他代工廠製作。


宏碁打算跨入電視和電子書市場,等於要正面迎擊三星電子與亞馬遜(Amazon)。據市場研究業者DisplaySearch資料,目前全球電視製造商以三星為首,前五大製造商就占業界61%的銷售。


至於電子書市場,目前是以亞馬遜獨大。該公司不願揭露Kindle的實際銷售數字,但紐約Jefferies公司分析師史奎里認為,Sony等電子書製造商推出的產品,受歡迎的程度還不及Kindle


據研究機構iSuppli公司上個月14日的報告預估,今年全球電腦銷售會下滑4%,是自2001年萎縮5.1%後至今首見。


iSuppli資料也顯示,宏碁上季電腦出貨量增加24%,增幅居全球前五大電腦製造商之冠,主要是因不景氣時期平價的迷你筆電銷售表現亮麗所致。


不過,宏碁了解PC市場的瓶頸,正積極拓展其他領域,例如今年2月推出首支可上網的手機,希望能提升PC以外的收入,目標是讓手機在2011年前貢獻公司營收的10%


比實體書低價 書商不想出版電子書


美國之音中文網 2009/08/05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江河/華盛頓電】


美國一家主要的獨立出版商表示,他們今年9月出版的一批重要書籍中的其中一本書不會有電子版,這是在為電子書的定價問題而進行的爭論中的一個最新發展。


目前出版商們擔心的是,許多暢銷新書的電子版僅僅以9.99美元或者更低的價格,出售給超級網上書店亞馬遜公司的Kindle電子閱讀器以及其他電子閱讀器的擁有者。與之相對照,一本新小說的精裝本的零售價通常是在25美元到27美元之間。


和大多數出版商一樣,Sourcebooks出版公司通常在發行書籍的印刷版的同時推出相應的電子版,但這次卻不一樣。公司首席執行官多米尼克拉克赫表示,公司將把今年99出版的一本新書的電子版至少推遲半年。她說,把一本新書的價格定為9.99美元不合情理。拉克赫指出,書越便宜,買的人就越多,但是精裝書已經有自己的讀者群,因此,不應該讓電子書影響精裝書的銷售。


在電子書問題上向出版商提供諮詢的思想邏輯公司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邁克沙茨金則說,他並不認為電子書會影響精裝書的銷售。他說,買電子書的人不會買實體書,反之亦然。


三叉戟媒體集團有限公司羅伯特戈蒂埃伯表示,要盡一切努力不讓他的作者的書出版的同時也有電子版。他說,要是那樣的話,這跟在電影院上映新影片的當天就發行該片的DVD影碟有什麼區別!


這場較量在今年晚些時候將會變得更加複雜。因為網上搜索引擎霸主谷歌公司屆時也將開始出售電子書。谷歌將允許出版商自己給書定價,不過,谷歌也要保留通過自己貼錢給書價打折扣的權利。


亞馬遜公司的發言人則稱,Kindle電子閱讀器的用戶期待著出版的新書也有電子版。除此之外,這位發言人不願意做更多的評論。


向全球商界和科技界領袖提供諮詢的機構「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研究員薩拉埃普斯說,顯而易見的是,消費者不願意出精裝書同樣的價錢來買電子書。她向美國之音介紹說,出版商在面對這種局面時處於兩難境地。


「一方面,他們看到通過電子書有機會擴大讀者群以及這些書籍對讀者的吸引力。可是另一方面,他們又認為電子書會減少他們的收入。因此,從長遠來看,出版商或許會削減印刷書籍的成本;但從短期來看,他們認為電子書賺的錢太少,把它看成是影響利潤豐厚的精裝書籍的銷售額。」


世界上最大的消費者書籍出版商藍登書屋的發言人說,該公司的標準做法是,在出版精裝書的當天也發行該書的電子版。不過他說,藍登書屋確實也在定期討論根據每本書的具體情況推遲或加快發行電子書的問題。


「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研究員薩拉埃普斯說,儘管電子書和電子閱讀器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但它們在向消費者提供價值和便捷方面卻有極大的潛力,它們肯定會為出版界帶來巨大的變化。


「我們確實看到了一個電子閱讀器的市場,然而,並非人人都喜歡電子閱讀器。例如,如果你看一下手機的情況,在一些國家,90%的人都在使用手機。但我們不會預見使用電子閱讀器的群體會達到這麼高的比例。然而,對於酷愛讀書、喜歡大量買書並且熱愛高科技的人來說,電子閱讀器對他們就是一種極好的工具。我們預料,到2013年時,美國擁有電子閱讀器的消費者將達到1300萬人左右。我們認為,到那個時候,全球擁有電子閱讀器的消費者將達到大約兩千萬人。」


牛津大學出版社業務開發部副主任埃文舒尼特曼說,儘管同時發行同一書籍不同價格的不同版本的建議會使出版商感到不安,但他並不認為推遲或拒絕發行電子版書籍的做法能夠奏效。因為,當一位顧客決定購買Kindle電子閱讀器時,他已經下決心成為一位電子書消費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