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9.18 02:58 am


經濟學人集團旗下的獨立研究公司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最新研究顯示,美國資訊科技(IT)業的競爭力依然獨步全球,台灣從去年的亞軍跌落到第15名,南韓從去年的第八名掉到第16名,中國大陸從50名上升到39名。


EIU在商業軟體聯盟(BSA)的贊助下,調查全球66個國家的IT業競爭力,結果發現美國2009年連續第三年蟬聯全球冠軍,整體得分78.9,居全球之冠,但在研發和科技基礎建設等方面相對落後。EIU並警告,購買本國貨的保護主義政策,也會損害競爭力。


去年擠進前20名的國家,今年僅奧地利退出榜外,澳洲、新加坡和日本也在前20名榜上的亞洲國家,名次和去年一樣,但台灣和南韓則大幅退步,主要是研發環境項目的得分銳減。今年EIU研究小組調整此項目中與IT相關的專利指標計分方式,採用歐洲專利局(EPO)的資料,計算各國每百人實際申請且通過多少專利,去年是估計一國有多少IT相關專利。


今年取代台灣成為亞軍的國家是芬蘭,從13名竄升到第二,除了受惠於上述統計模式的改變,政府和民間對研發的大力支持,以及整體商業環境優良,都是讓芬蘭IT業競爭力一飛沖天的原因。


EIU全球科技研究部門主管麥考利表示,以全球來看,儘管科技支出銳減,IT產業仍安度這波經濟危機。各國政府應繼續強化IT業長期競爭力的基本項目,而非推動短期措施,只為提高產能或拯救岌岌可危的科技公司。


報告中還提到,中國、印度和俄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在人力素質方面依然保有優勢,但如IT基礎建設等其他領域仍有待加強。


此項IT業競爭力調查,以整體商業環境、科技基礎建設、法令體系、研發環境、人力素質和對IT產業發展的支持等六大項的分數,評比各國IT產業的競爭力。這項調查三年前即已開始進行,卻是第一次檢視全球決策者如何因應重大的經濟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