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10.23 03:54 am


金管會與央行、銀行公會等單位最近成立「壓力測試」工作小組,決定對國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工作小組正籌劃各項情境設定指標,預計明年展開測試,測試結果將作為要求銀行調整風險管理和增資強化資本的依據。


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府今年4月曾對大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我國立法院財委會也曾決議,要求金管會引進美國壓力測試的作法,全面檢視國內金融機構健全程度。


據了解,金管會已透過紐約辦事處,請美國提供壓力測試相關資料,並於日前成立工作小組。


這將是國內首度由監理機關主導進行的壓力測試,財金高層昨(22)日透露,金管會成立的壓力測試工作小組,主要成員包括金管會、央行、銀行公會及聯徵中心,預計明年開始展開測試;至於測試對象是所有銀行一併測試,還是依規模大小分階段進行,目前還在評估。


因應金融海嘯後新巴塞爾協定檢討,金管會除成立壓力測試工作小組,對於新巴塞爾協定第一支柱(最低資本要求)、第二支柱及第三支柱(市場紀律)也會分別成立小組,四個工作小組將由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擔任總指揮。


由於新巴塞爾協定(Basel)的第二支柱(監理支柱)便要求銀行須做壓力測試,去年國內銀行也依此規定作過測試,但新巴塞爾協定的壓力測試項目較少,情境設定主要是由各銀行依自己過去的營運經驗訂定,不同於美國這次由政府監理機關主導採行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2009.10.23 03:54 am


壓力測試(stress test)是衡量銀行因應極端經濟情況的能力,測試通常會作一些情境假設,例如股市下跌20%、存款流失10%等,藉以試算銀行在惡劣環境下,資本是否足以因應壓力。美國政府今年4月間曾對大型金融機構進行壓力測試,判斷銀行在險惡的經濟情勢下,需要多少額外金援。


我國金管會最近也成立壓力測試工作小組,但美國的壓力測試用來作為政府注資的政策依據,我國的壓力測試則是作為要求金融機構調整體質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