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09.11.18 09:49 am


新台幣短期利率逐步走升,金融人士認為,中央銀行明年初便可能調高重貼現率等官方利率,央行升息時點已愈來愈近。


央行明(19)日將至立法院報告99年度預算,央行總裁彭淮南也特別指示相關局處針對物價、失業率及市場利率等數據提供資料供立委參考。其中市場利率的部分,包括隔夜拆帳利率,銀行定存利率及新承做放款利率近期都已回升。


市場人士因而研判,央行可能透過持續引導市場利率走高來營造升息環境。行庫主管表示,市場預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第一季後的升息機率大增,央行也可能跟進;但在Fed沒有動作前,央行可能透過調整市場短率來營造升息氣氛。


根據資料,金融業隔拆利率已從0.1%反彈至0.104%,主要原因是央行持續超收定存單來收縮市場資金,目前央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因而達5.65兆元的歷史高點。


至於台銀等五大銀行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先前在央行默許銀行「降機動升固定」的情況下,從2月底的0.77%回升到0.89%,新承做放款利率也從7月的1.29%回升到9月的1.58%


比較特殊的是,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仍在低檔整理,市場人士說,國內公債殖利率受籌碼面不足影響而長期失衡,殖利率甚至一度低於長期採取零利率政策的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