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中國時報 【洪正吉、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陳上程昨日指出,目前仍有一家基層農會及一家銀行,因淨值為負或累積虧損逾資本額的三分之一,已瀕臨被接管邊緣。他強調,未來若有金融機構被接管,存保已無經費,必須想辦法籌措財源。


     但陳上程傍晚受訪強調,虧損已達資本三分之一的銀行,已完成減資,目前增資款也收了75%,接管警報解除。


     陳上程昨並未點名哪家銀行的虧損已達資本三分之一,消息傳出後,資本適足率(BIS)不到8%的板信商銀一度成為媒體詢問焦點,但查閱板信半年報,截至六月底,累積虧損11億元,還不到股本96億的三分之一。


     陳上程傍晚受訪時說,「絕對不是板信」;消息來源指出,存保點名的機構是「農業金庫」,農金局局長詹庭禎也說,農庫踩到次貸地雷,投資CDO等金融商品,97年底累積虧損超過100億元,不過目前增資快成功了,三分之一的問題不存在了。


     農業金庫六月底資本適足率6.47%,跟板信一樣,都屬BIS不及格的銀行。


     農業金庫主管表示,該公司股本200億元,六月底減資100億元,以因應虧損逾三分之一問題,目前辦理100億元增資,預計十二月底全數到位,其中,持股49%大股東農委會,允諾增資40億元,股款已到位。


     至於淨值為負數的農會信用部,詹庭禎說,這家農會淨值負數缺口不到1億元,目前RTC還有近200億元,留作供處理基層金融機構,銀彈充沛,況且該機構逾放比跟淨值都持續改善中,目前尚無接管計畫。


     陳上程強調,目前存保保費一年收入為四十五億元,未來將在適當時機調高存款保險費率,加速累積保險賠款準備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