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洪凱音/台北報導】2009.12.01 02:59 am


公股行庫為何集體踩中杜拜地雷?財政部官員跟行庫主管均表示,主要是行庫過去在國際聯貸案時會相互通報,不僅公股行庫,也有不少民營銀行參加杜拜世界50億美元聯貸案。


彰銀昨(30)日還自行公告,因為持有沙烏地阿拉伯有價證券投資,依財務會計準則第34號公報認列金融資產減損新台幣1.37億元,是杜拜危機發生後,第一家國內公開發行企業認列投資中東金融資產減損。


公營行庫過去參與國際聯貸會「好康道相報」,久而久之便演變成銀行參與國際聯貸案相互通報業務的習慣,沒想到竟讓公股行庫在這次杜拜世界違約事全部中獎,銀行主管表示,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大家一起授信,平均金額分散,風險還是低於由一家銀行集中放款。


三商銀主管表示,授信金額主要是國際聯貸案規模,過去兩、三年英、美等世界級銀行陸續舉辦數十億美元的國際聯貸案,國銀多數是透過海外分行牽線接觸有關中東的授信案。


至於對中東的投資,主管表示,有點類似台灣大型企業到海外發行債券,當時銀行都是挑選有一定評等水準以上的中東企業投資,沒想到會發生杜拜債信風暴。以彰銀為例,投資沙烏地阿拉伯有價證券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因杜拜事件,減損幅度已達85%


彰銀發言人施建安強調,該投資不涉及現金流量,不會影響未來營運資金。以一銀為例,中東授信金額累計達47.86億元、投資金額達8.21億元。三商銀主管說,杜拜危機已有阿聯出手相救,應可暫時化解,這些授信、投資目前沒有問題,只是因應主管機關要求呈報統計數據,有必要時才會依規定提列減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