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09.12.01 04:13 am


杜拜政府30日表示,政府並不擔保杜拜世界(Dubai World)的公司債,投資人必須設法合作重整債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市場30日重新開市,杜拜與阿布達比股市都暴跌逾7%,創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杜拜財政部長阿布都拉曼接受杜拜電視台訪問時說:「這家公司是依據投資計畫獲得融資,不是依靠政府擔保。」當記者詢問政府是否擔保杜拜世界的債務時,阿布都拉曼說:「債權人必須承擔部分的責任。」


在阿聯央行承諾將支持銀行下,亞股30日大幅回彈,MSCI新興市場指數大漲1.2%,是兩周來最大漲幅。但因宗教節日連休四天的杜拜與阿布達比股市,30日同步大跌市,杜拜金融市場指數重挫7.3%1,940點。阿布達比ADX指數更暴跌8.3%,創彭博資訊2001年開始編撰該指數以來最深跌幅。


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對整體阿聯市場的信心已經重挫,不會區分是杜拜還是阿布達比。在事件爆發時立刻澄清仍將繼續償付債務的杜拜世界港埠公司(DP World),日也深受母公司杜拜世界的事件打擊,股價暴跌近15%


杜拜25日在放假前夕宣布,要求「暫停」償付杜拜世界的35億美元伊斯蘭債券六個月。此舉引發歐亞市場重挫,投資人憂心杜拜政府本身也會倒債,恐形成2001年阿根廷倒債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主權債券違約潮。


穆迪公司駐杜拜副總裁羅特說:「政府的暗示性支持顯然已經沒了。過去,杜拜世界這些公司明顯是以準政府機構作號召,儘管政府沒有明文的法律義務去支持杜拜世界的債務。這種默契已在上周的事件中破壞了。」


杜拜政府去年推銷杜拜世界發行的伊斯蘭債券時,在募資說明書中表示政府可能會視需要支持杜拜世界。這種隱含擔保吸引海內外投資人認購19.3億美元債券。


但杜拜財長30日的發言顯示,杜拜政府正與杜拜世界劃清界線。阿布都拉曼說:「投資人把杜拜世界看成政府的一部分,但並非如此。」


經歷上周的重挫後,杜拜與阿布達比政府的信用價格在30日的市場中獲得改善。根據CMA Datavision公司資料,替杜拜公債擔保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價格,30日大降72個基點至574個基點(5.74%)。阿布達比的CDS價格下跌29個基點至146個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